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海報作業評議]版面平淡缺乏驚喜

這張海報的文字量不足, 圖片缺乏圖說, title也缺乏應有的作者或引用來源, 也缺乏引用文獻, 所以留下很大的邊界與空間. 文字的對齊只選擇靠左對齊, 以致右邊界參差不齊, 整個畫面的安排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
這個海報的用色簡單, 也擺了黑底的螃蟹和螃蟹的小孩上去, 但是排版上看起來缺乏結構而且有一點手足無措. 原因是什麼? 上下左右的邊界不一, 三張僅有的圖片看起來也是找地方塞, 浪費了三張圖片使用上的潛力. 排版能力還要多多揣摩與學習, 目前這個海報的安排感覺只是把簡短的文字報告copy+paste上來, 但是看起來缺乏想法.
這是我對這位同學海報的修改建議, 我做了以下的處置:
  1. 只留兩張圖片, 捨棄原本最下面的那張螃蟹圖, 原因是那張圖片是扁平的, 完全無法表達蟹類應該呈現的立體感與肢體所呈現的張力, 那張圖很難使用, 因為太扁平, 只能塞在頁首或頁尾, 但看起來一整個多餘. 我們不需要兩張效果不佳的圖來告訴大家螃蟹長什麼樣子
  2. 中文字體改為黑體, 英數字體選用Candara (看起來沒有Times New Roman或Arial那麼正式或呆板)
  3. 修改了文字方塊的對齊方式 (尤其是格式不一的參考文獻)
  4. 加上項目符號讓整個黑底為主的海報有一些視覺上的變化與亮點
  5. 修改原本的項目序號 (原本是"一"直接跳"1-1", 這是不合文字編輯原則的)
這類型的海報在配色上至少達成了"色彩平衡", "把文字和圖表貼上去了", 但是整張海報看起來仍然不討喜, 問題在那裏呢?
  1. 整個設計讓各文字段落間缺乏聯繫與順序性
  2. 字體太小, 欄間距太小因此看起來字有點多到無法閱讀
  3. 文字色塊的深淺看不出緣由, 倒底只是為要了讓色塊與色塊間有差異? 還是要顯示文字方塊與圖表方塊的差別?
  4. 文字的階層(category)太多, 而且缺乏項目符號的使用, 因此看起來比較像直接把書面報告貼上A0紙張, 但是缺乏海報應該展現的一目瞭然的效果.
  5. 整張海報缺乏視覺上的亮點, 這樣的海報若是在海報展中會很難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