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海報作業評議]空間與色塊的運用

這個海報的排版非常細心, 應該注意到的行距, 邊界, 文字份量(含圖說表說)都做到了, 但是主要的問題是空間的運用還有待改進. 首先是四隻章魚的組圖右邊的圖說上方空了一大塊沒有使用, phylogeny到極區地圖那邊的圖說排列也比較鬆散. 主標題文字在這樣的底色上顯得黯淡.
這是我對上面那張海報的修改建議. 首先是大膽地使用品質好的圖片, 突顯圖片的價值與效應, 讓可愛的章魚從"自助餐上被燙熟的肉塊"轉變成"吸引人的海洋生物". 組圖不需要被原本的角度所限制, 可嘗試各種旋轉角度讓組圖零活一些. 淺藍色的文字方塊顯示這張海報應該增加填補的圖說空間. 如果圖說的文字量少, 那麼我們就應該要思考如何讓圖說含有更多的資訊. 此外我修改了標題的字體為Impact. 這個字體很窄, 因此可以讓字級更大但是又不超出原來的範圍.
這張海報有浪費空間, 以及只做"簡貼", 但沒有構圖的想法.
  1. 首先是海報版面的分欄看起來是一個三欄式的海報, 但是欄間距卻不一致. 上下左右的邊界也不一致
  2. 這條魚有很多的圖片可使用, 但是在這張海報上卻選用了一張很無趣的死魚照, 大大降低這張海報的吸引力
  3. subtitle的白邊使得所有subtitle的醒目性遠高於大標題
  4. 底色使用了漸層色, 但是右上角的表格卻用"花紋填滿", 在質感上缺乏一致與協調感.
  5. 所有的圖只做了剪貼, 但是沒有再製, 也沒有圖說. 感覺上對於"該如何策畫一張海報"還抓不到感覺
這是我對上面那張海報的構圖建議
  1. 首先把海報倒底要分成幾欄? 邊界? 三欄的邊界與間距弄清楚
  2. 原本我想要把海報分成均等的三欄, 但是我發現我受限於最右邊表格的寬度 (我不喜歡那個表格, 佔空間而且有看起來非常干擾任何設計的格線 (請留意大多數的科學期刊都不使用這樣的表格!), 所以三欄就無法變成均等了
  3. 其次我調整中央欄的三個圖的寬度使其看起來整齊一點, 但請注意這三個圖根本沒有圖說, 在原來的設計中中央下方的圖甚至把中央的圖給蓋住大半部, 顯示原來的設計發生嚴重的失誤卻不自知
  4. 我使用另一張圖片讓這張海報可以白底呈現看起來清爽一點
  5. 我改變了title的底色與對齊以降低原本subtitle的顯目度蓋過標題的問題
  6. 這個改善建議其實並沒有完成, 我只把所有的文字方塊邊界標出來, 讓各位看到"對齊後"的結果, 右邊的藍色塊表示"缺乏的元素", 也就是圖說. 如果整張海報的構圖元件(文字, 圖片)還不完整, 那麼就無法開始製作一張海報.
這張海報的文字量, 資訊分類, 與小圖版的組成還可以 (但以這麼鬆散的排版結構圖說的字顯得太小了), 但是最大的問題在於色塊的使用與安排讓畫面看起來鬆散凌亂, 再加上顏色使用完全是一些作用不明的忽深忽淺的藍色塊, 使得畫面沒重點, subtitle的幾個色塊看起來甚至在破壞畫面與轉移對標題的注意力.
這張海報的拼湊感很嚴重, title部份有一張很漂亮的圖片與非常容易運用的均質的底色, 但是整張海報的構圖結構則被以下不當推砌的小圖給破壞了, 如同下面的海報一樣, 這張海報一樣有浪費空間的問題, 此外粉紅色與橙色色塊也突顯了右上角排版的不平衡感.
這張海報最大的問題就是浪費了很多原本應可使用的空間, 導致左下角的圖版組圖以及右上腳的圖說下方出現未利用的空間. 每一張海報的空間都很寶貴, 這不表示說我們要把所有空間塞滿, 而是留了這些空間, 但是並沒有讓這些浪費的空間反應在內容文字的充實或是字體變得大一些, 就是稱為浪費. 另外白色的統計圖擺在藍色的底上其實是非常突兀的 (雖然99%的生醫/分生海報都是這樣做, 可是我個人認為很醜). Subtitle的白字與淺藍色底的對比不夠強, 會削弱那些小標題吸引人注意的程度. Title的排版還不錯, 不過可惜的是右邊的胸腔圖對比與解析度不佳.
這張海報的設計頗有巧思, 打破了傳統上單欄或二欄式"研討會海報"設計的型式, 不過整體來說還有一些改善的空間:
  1. 底色使用了深藍到淺藍的漸層色. 漸層色的使用通常是"防無聊", "防單調", 但是這個漸層色的使用似乎並不是很成功, 在眾多的色塊中加上一個富有變化的底色會顯得多餘
  2. 標題的醒目性不足, 由於標題本身使用了與左邊圖表一樣的色塊, 因此主標題就跳不出來了.
  3. 中央三個色塊的空間沒有被充份地運用: 如果還有那麼多空間可以留在那邊, 為什麼不讓字大一點呢?
  4. 主體圖片"沒有磷的細胞膜'已經具備了所有海報中的色彩元素, 所以所有的文字方塊應該使用與這個圖片重覆的顏色(如粉紅與藍)讓這個圖的醒目性被稀釋並增加協調性? 還是應要另覓其它的顏色讓這個圖片連同主標題被突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