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2010年下學期課程綱要

本課程已改為2學分, 但每週將上三堂課, 也就是說我們理論上總共應上12週的課. 其課程安排如下(目前不包含臨時調課, 與國定或校方假日). 請注意, 這個課程的作業不少(沒有考試), 所以完全不想做作業, 只想湊學分的同學請勿選修. 此外這個課雖然是開在碩士班, 但大學部可選修. 我們在課程中很可能會穿插1-2位人士的演講 (一位是同學的經驗分享, 另一位是從事生物相關視覺與動畫設計的工作人員)
  1. 課程介紹 - 良好的視覺傳達效果在科學研究上的重要性, 以及生活週遭的案例 (寒假課程)
  2. 科學繪圖的歷史, 類型, 與技術一覽 (寒假課程)
  3. 科學概念的視覺化(1): 符碼的使用
  4. 科學概念的視覺化(2): 色彩的運用 (3/3)
  5. 科學概念的視覺化(3): 抽象意念的具體化 vs 具體事物的符碼化 (3/10)
  6. 什麼是好的科學製圖?如何由鑑賞中獲得靈感? (3/17)
  7. 仿傚與學習別人的風格與設計 (3/24)
  8. 演講 (4/7)
  9. 期末展演 (五分鐘口頭報告, 投影片設計與規劃) (4/14)
  10. 期末展演 (研討會海報設計)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