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海報作業評議]當版面的元素太多

這個海報在選色與安排文字與圖片方面下了很大的苦心, 但是這個海報的挑戰在於版面的元素太多了, 文字量不少, 小圖很多 (而且缺乏圖說), 圖有深色底也有白色底, 組圖不易. 使用了兩個顏色來標記文字, 但是就一個海報來說, 這樣的標記看起來像是"筆記本的重點", 在視覺上比較混亂. subtitle若使用一個暗沉的顏色, 那麼就不應該使用黑色的字. 這些小圖看起來為何會有排版零亂的感覺? 主要是因為這些小圖看起來是"找地方塞", 看起來缺乏規劃. 那麼如何讓版面看起來是有規畫的呢? 為這些小圖設立邊界, 設計有意義的組圖, 在增刪文字的時候考量配合文字的圖片位置都是可行的方法. 這張海報的圖片位置看起來感覺上是把文字先排進去, 看看那裏有地方, 才把圖縮小塞進去. 這是畫面凌亂沒有重點的原因.
這張海報所具備許多生理, 病理與臨床科學海報的"必備元素", 統計圖表, 與很多的染色或切片圖. 尤於染色與切片圖本身的色調不脫染劑或呈色方式的幾個固定模式, 因此在整張海報的配色上便要多多留意. 這張海報的構圖與排版都相當不錯, 如果要挑剔的話, 最下面的乳鼠照片刷得有一點太淡了, 一時看不出來那是什麼(燕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