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第二次作業: 色感敏銳度與構圖模擬

本次的作業內容是: 以powerpoint模擬一個網頁 (以一個螢幕頁面為一個畫面), 請仔細地模擬該畫面的配色, 字體, 使用的符碼與圖案, 並分析與模擬該網頁的動畫效果情節(若有). 模擬網頁不拘. 圖片請自行選擇, 不可直接使用模擬頁面的圖片. 請於4/2日晚間12:00前交出. 檔名格式一律為Sci-Illust-2-姓名. 可使用Office2007版本, 但請於繳交時註明. 並請在繳交作業的e-mail中附上您所模擬的網址.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第一次作業修改版之繳交

繳交修改過作業須知如下:
  1. 繳交時間: 請於3/18晚間12點前寄至老師的信箱
  2. 檔案格式為ppt檔 (Office 2003之前版本)
  3. 檔案名稱格式為: Sci-1-姓名
  4. E-mail之標題格式為: 第一次作業修改版(姓名)
  5. 來信請保持必要的禮節, 並請勿忘記附加檔案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第一次作業同學發問

關於這次的作業,有幾點想請教老師:
  • 所謂的視覺化科學的結構,是否不該用(太多?)彩色照片來分散聽眾對科學主題本身的注意,或是加入一些照片是可以被允許的呢?畢竟自己所討論的生物或主題不見得大家一看到名字就能想像得到,但是基本上你拿紙筆跟人討論的時候,又不太會用到照片。
其實顏色的多少和focus是否被分散沒有絕對的關係. 那些顏色在什麼背景上? 文字量有多少? 講者的口吻或表達方式是否本身就已經夠分散聽眾注意力? 都可能是原因. Visualization的目的是協助你的audience瞭解你要講什麼, 因此儘可能把自己知道的能夠掌握的符碼(symbol), 配色(colouration)來表達你對這個知識架構的理解是這個課的目的
  • 其次,在討論這篇文章的前言時,假設這篇文章給予的故事線已經完整了,是否只要針對文章本身的資訊做架構,或者還需要討論他所引用的其他文章呢?例如作者提到某個學說時,是只要陳述出這個概念,或者還要針對這個學說的背景作介紹(這樣好像又太多了....)。
如這個作業一開始的說明, 假設這篇文章是你的論文, 你就當作你拿一張紙與筆, 打算跟老師討論你知道什麼? 對什麼有興趣? 希望做什麼? 實際上能做什麼? 你的策略是什麼? 你若只能拿一隻筆在紙上一直亂畫, 但是講完以後, 光看著那張紙, 卻又不知道自己說了什麼, 表示你對於一件事的起, 承, 轉, 合, 邏輯上的順序, 一致, 衝突, 比較, 歸納, 評估, 相互間的連結, 何者是因, 何者是果? 何者是主體? 何者是客體? 思考得不夠週延, 而視覺化這些概念的第一步就是要把這些事情想清楚.
  • 最後,說到用圖示來表達研究構想,是應該要盡量減少用字嗎?或者是只要用類似流程圖的方式來陳述就好?其實知道老師也許是希望我們自由發揮,不過圖像化科學概念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方向(雖然完全沒有靈感而且手足無措)。
自由發揮
  • 這樣的作業雖然有不知道能看到什麼的驚喜,不過會不會常常是大失所望的結果居多呀?
這個課的目的是要發現同學的問題, 發掘同學的特質與潛能, 而不是一開始就要同學辦個展, 所以請勿擔心, 人生總有很多大失所望的事

圖片連結: codinghorror.com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達爾文, 博物學與視覺藝術

這是由英國劍橋大學為了慶祝達爾文200歲生日所舉行的特展, 活動網址於此.

Science-Art.com

許多科學繪圖藝術家都會將自己的作品集結上網以吸引有需求的顧客, 這是其中一個值得參考的網頁.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第一次作業

第一次的作業主題為 - 規畫一個科學意念的結構並試著視覺化其構想. 請選用一篇文章的前言(也可是自己的論文, 或曾經使用作為書報討論的主題), 根據這個前言對於整個研究的來龍去脈, 假說, 動機, 發展等等, 繪製這個研究構想的架構. 尤其是要展現該研究的核心知識, 週邊知識背景, 研究課題, 與其它研究群的關係等等. 請試著釐清那一些項目具有連續性(連貫性), 那些議題是獨立的, 那些議題間具重疊或涵括性, 那些是主軸又有那些是枝節補述. 請試著用你能想到的符號與簡圖來呈現這個研究背景的思維. 請使用powerpoint製作, 上課時將抽出5名同學上台解說. 有問題與困難請記得與老師討論. (矮牙, 反正就是, 假設這是你/妳的proposal, 你/妳要找老師或別人討論時應該會拿一張紙畫來畫去, 那麼請問你/妳要如何畫出有意義的圖示來表達你的研究構想呢?)